学院概况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宣传视频
  • 联系我们
  • 历史沿革

    1908建校初期就开展了足球运动。

    1913年,同济成立了第一支足球队。

    1915年,学校成立了两支足球队。

    1921年下半年,土木专门科俱乐部成立。气候,怡怡、晨社足球队相继成立。

    1936年正式开设足球课程。

    19473月,同济足球队获上海市大专院校足球赛冠军。

    50年代初至文化大革命前夕,同济体育发生两大变革。首先,从1952年起,体育课教学结合劳卫制达标进行,1960年全校98%达到劳卫制及格标准,等级运动员占全校55%。其次,1965年,学校开始推行郭兴福教学方法并要求点面结合,运用启发式,废止注入式,要求精讲多练、活学活用,理论联系实际。体育课教学也开始根据要求确定郭兴福教学法教师苗子,推行郭兴福教学法。
    1966年起,由于文化大革命而停课,体育教师均被分配到工厂实习。1970年起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在此期间学生多数在工地上课,体育教师也因此分散到各有关专业,在不同的工地上继续上体育课,此时体育课多以活动为主。)

    1979年,同济大学被命名为上海市第一批足球传统项目学校。

    1981年,同济大学筹组女子足球队,同济大学女子足球队是国内大学生女足的一支劲旅,曾获得20052007年全国大学生女足比赛冠军,培养出了浦玮、袁帆、潘丽娜等女足国家队成员,在国内女子足球界引起极大反响。

    1985年,同济大学足球队被教育部授予高水平运动队

    1987年,同济大学足球队获黄果树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

    1990年,同济大学联合部分高校创建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并担任第一届主席挂靠单位。

    2007年,同济大学举办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男子足球锦标赛并获冠军。

    2012年,在上海市政府和教委的倡导和支持下,同济大学牵头成立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并担任理事长执行单位,大力推广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

    2013年,同济大学重新当选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主席挂靠单位。

    20135月,同济大学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足球研究专门机构——同济大学足球研究中心。

    2017123-1125日,“2017中德青少年足球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20176月,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成立。

    2017年,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中,同济大学代表队分获男子超级组、女子甲组冠军。

    2017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第二期在我校中法中心举行。

    2019年,中德校园足球联盟成立(525日) 

    2019年,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与日本琵琶湖成蹊体育大学签署合作协议(916日),双方决定开展以足球为中心的学生、教练、研究人员以及教职员工的交流

    2019年,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与德国巴特洪堡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1111日),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0年,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与德国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112日),双方在师生互派、项目共建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2021年,国际足球学院与上海市足球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111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特色足球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合作推进足球科学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足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同济大学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122日),校企双方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围绕新时期体教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构建高度融合共同发展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型足球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青少年培养等建设模式,共同打造女子足球精英人才队伍

    2022年,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在线举行合作签约仪式(223日),双方在师生互派、学科共建、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深入合作的意向

    2022年,LaLiga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联盟拜访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 (228),双方探讨合作创新体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并达成了合作意向